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怎么熬过抑郁症?有的人却再也没能走出来

发布时间:2018-12-19 阅读次数:1283


  抑郁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是《实话实说》里白云寒暄小崔“怎么滴崔,听说抑郁了?”,还是这些年生活条件好了,信息传递更加便捷了,抑郁这个舶来品也漂洋过海来了?总之,心理专家口中的“精神感冒”,真没有我们以为的不开心那么简单,熬过它不容易,很多人终究没能熬过它,不能自拔!
  抑郁,从不开心,到不想活!
  严格来说,抑郁也是一种病,一种复杂难治的疾病,既有生物学方面的原因,也有情感的、认知等非生物性的因素,至今,医学专家们还没有彻底查明抑郁症的直接致病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抑郁症并非只是心理障碍而没有生理学的基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中国的抑郁症患者高达5400万人,相当于北京总人口的2倍多!据测算,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人类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疾病!
  有网友这样说抑郁:当妈以前,要熬的是痛经,每月总有那么几天如同地狱!但当妈以后,每个月总有几天消沉、抑郁、不想活了……


 
  怎么熬过抑郁?熬过来人这么说:
  “从最开始的睡眠质量下降,每晚都能醒来四五次,那感觉不是夜里醒了而是睡够了,和失眠还不大一样,反复醒来、知觉错乱的熬人感觉!然后慢慢的失去行为的控制能力,比如说早上上班,7点就已经收拾完了东西,但一直在家坐等到快9点也不愿出门,迟到了扣奖金更加痛苦!”
  “生完宝宝后,我的情绪绪开始出现了不稳定,变得爱哭、焦虑、敏感,再加上喂奶 睡眠严重不足,导致了我极度低迷与憋闷,我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就像活在一个密封的塑料袋里,连一丝透气的机会都没有。每天我只能找闺蜜吐槽,而她又不懂,说我成了别人眼中的怨妇。我很无奈的只好闭嘴,自己被困在一座孤岛上……”


 
  这些都是抑郁的典型症状:一种长期与自身的处境严重不符的情绪低落,就是明明意识中要做某件事情,但总是不能有效快速的执行,对于这种拧巴的状态又懊恼不已。且除了情绪低落之外,还有兴趣减退、快感消失、思维迟钝、运动能力减退、自责自罪等,很多患者还有自杀的想法或者行动等。由于对这种疾病的知晓率很低,大多数人还是不理解,甚至是认为是矫情!很多人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只能苦苦的熬着,有人熬过来了,而有人却再也么没能走出来。


 
  怀疑自己抑郁了,该怎么办?
  对任何一个抑郁症患者来说,去就医都是决定性的一步。情绪就像水一样,它一点点的没过我们的膝盖、腰部,而我们往往并没有什么感觉,待到水及胸时已经很危险了。因此,千万不要迟疑,也不要有“我有病”的心理包袱,选择正规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帮助下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重拾快乐的心情。
  小贴士:
  平时不妨多吃些富含酪氨酸的食物,如杏仁、鳄梨、香蕉、低脂奶制品、芝麻籽和南瓜籽等有助于大脑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巴胺的不足,会让人变得迟钝,消沉。也就是说,这些食物可以让我们感觉到幸福快乐。
  经常运动,运动也能增加血液中的钙质,刺激大脑内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长达30到60分钟的散步,游泳等都可以加速多巴胺的分泌。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