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刘璋占据蜀地坐拥十万兵马还要请刘备帮忙

发布时间:2018-12-19 阅读次数:1417


  在汉末三国这一历史阶段,刘璋听信手下张松、法正之言,迎接刘备入益州,想借刘备之力,抵抗曹操。不料此举乃引狼入室,刘备反手攻击刘璋,法正又为刘备内应,刘璋不得已于214年投降,被迁往荆州公安,于建安二十四年(220年)病逝于荆州。对于益州牧刘璋来说,让刘备带兵入川帮忙,可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甚至说是人生的滑铁卢也不为过。在很多人看来,如果刘璋没有“引狼入室”,或许还能成为汉末三国的一方诸侯了。那么,问题来了,刘璋占据益州,坐拥十万兵马,为何还要请刘备入蜀帮忙呢?


 
  一
  首先,要回到这一问题,则必须要从刘璋的父亲刘焉说起了。东汉末年,刘焉被朝廷分为益州牧,在进入益州后,刘焉派张鲁盘踞汉中,张鲁截断交通,斩杀汉使,促使益州割据一方。为了作为益州牧的位置,刘焉依靠自己的东州势力,对益州本地的豪强士族进行了打压,这导致刘焉、刘璋时期,益州长期存在内乱的问题。在刘璋子承父业的初期,益州地方豪强又发动了叛乱。刘璋费了很大力气才平定了这次叛乱,对付叛乱的主力就是东州兵。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东州兵是指东汉后期,刘焉占据益州后,收编南阳、三辅等地流民而组成的军队。


 
  二
  在刘璋在位时,东州兵是自己最能信任的力量。但是,东州兵既要拱卫益州的中心——成都,还需要平定益州各地的叛乱,已经是捉襟见肘了。因为对于益州本地豪强士族的打压,导致益州本地派对刘璋心怀异心。所以,虽然益州之地可以动员十万大军,但是,这些兵马不一定会对刘璋忠心,也即刘璋实际能掌握的兵马是比较有限的。同时,刘璋即位后杀张鲁母弟,双方成为仇敌,刘璋派庞羲攻击张鲁,战败。在内部不稳定的背景下,刘璋还树立了张鲁这个强劲的敌人。建安十六年(211年),刘璋听说曹操将派兵到汉中征讨张鲁,自然是比较恐惧了。


 
  三
  众所周知,汉中是益州的咽喉,如果汉中张鲁被曹操击败了,益州就会门户大开,失去了山川之险,从而让曹操可以比较容易地攻进来。在此背景下,张松等人趁机劝说刘璋邀请刘备入川帮忙。值得注意的是,在邀请刘备入川帮忙上,刘璋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从刘璋的角度出发,是希望借助刘备之手来消灭张鲁。如果刘备没有能击败张鲁,那么,刘备和张鲁两败俱伤,自己可以坐收渔翁之利。如果刘备击败了张鲁,那么可以让刘备占据汉中之地,从而用刘备作为益州的屏障,以此防御虎视眈眈的曹操。


 
  四
  最后,换而言之,如同当年荆州刺史刘表用张绣作为屏障,以此来防御曹操一样。刘璋也想用刘备作为自己的屏障,从而抵抗曹操的进攻。不过,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对于志向远大的刘备,怎么可能再一次当他人的屏障呢?(之前是驻军新野,当荆州刘表的屏障)所以,在张松、法正等认的配合下,加上庞统、张飞、赵云、诸葛亮、马超等人的协助,刘备历时多年,终于击败了刘璋,拿下了益州之地。相对于刘焉和刘璋,刘备对于益州本地豪强是又打又拉,并且利用刘璋立下的东州派和自己的荆州嫡系来进行制衡,从而在益州的基础上建立了蜀汉这个国家。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