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明朝一墓盗墓贼七次光顾不得入 专家一天搞定

发布时间:2019-02-14 阅读次数:1220


  对于盗墓贼这个行当,可以说是人人嗤之以鼻,挖人祖坟可以说是最缺德的事也不为过,自从曹操靠挖帝王坟发家之后,后世历朝历代都有人以盗墓为职业,能够完整保存到如今的王公贵族的陵墓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这座出土于湖北的明朝王爷墓就有幸被完整的保留下来,比较传奇的是他曾先后7次遭遇日本盗墓贼的轰炸,也没能被炸开,然而考古专家却只花一天的时间就进了墓,并且发现了价值过亿的文物。


 
  专家们发现的正是那明太祖朱元璋的儿子,只不过这个儿子在历史上并没有什么存在感,没有参与皇位的竞争,只是老老实实的在自己的封地呆着。这个皇子就是郢靖王。


 
  其实这郢靖王早年还颇受朱元璋的喜爱,甚至三岁就被封王,要知道他是朱元璋第24子,却率先被封王,足见朱元璋对他的器重,然而他却英年早逝,死的时候才二十七岁,他的母亲刘惠妃因为伤心过度也自杀随他而去,与他同葬在一个墓中。


 
  这个墓并非没有人盗过,因为作为一个皇室的陵墓,里面必然有大量的随葬品,而且根据后来专家们考察过程来看也证实了这一点,这座陵墓的规模远远大于专家们的想象,它共有二十五间房,其中5间是厨房,光看这个数据就知道有多奢侈了。


 
  专家们在墓中发现的文物极具科研价值,基本上任意一件估价都在一千万以上,总共出土四百多件文物,以身价来衡量,这郢靖王若是活到如今,那也是位富可敌国的人物了。


 
  其中最珍贵的一项文物是一对青花瓷瓶,它们被称为“魂瓶”,保存十分完好,而且上面的花纹栩栩如生,堪称极品,因此光是这一对青花瓷瓶的估价就在一亿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湖北文物局的考古专家们仅仅花了一天的时间就进入到了墓室当中,其实挖掘难度还是有的,因为此前郢靖王墓先后7次遭遇日本盗墓贼的轰炸也没能打开,参与盗墓的日本人还差点被炸死,也多亏日本盗墓贼的技术不行,才让我们能够将如此珍贵的文物留在中国。
  听闻之所以郢靖王之墓会有如此规格和那么多珍贵的随葬品是因为他与朱棣关系十分密切,也是因为他不问朝政,一心过自己的悠闲日子,在朱棣眼里毫无威胁,朱棣才对这个弟弟如此不薄,也算是得以善终了吧。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