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聚焦热点

22年后,请记住在“天堂之门”邪教惨剧中死亡的38人

发布时间:2019-04-08 阅读次数:1194


 
该事件曾是1997年《人物》杂志的封面故事。


  【核心提示】美媒《人物》(the People)2019年3月27日发表文章提醒人们记住22年前,因误入邪教“天堂之门”而集体自杀的38人。
  编者的话:22年前,警方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城外一处住所发现了39具自杀的尸体。死者年龄26岁到72岁不等,都是邪教“天堂之门”的教徒。该教教主名为马歇尔·阿普尔怀特(Marshall Applewhite),他也于同一天自杀身亡。
  1997年3月26日,警方在接到匿名电话后,进入了该教杂乱无章的地中海风格的住所。在那里,他们发现死者都整齐的躺在双层床上,穿着统一的服装以及一模一样的耐克运动鞋。
  教徒们留下了录像带解释集体自杀的原因:阿普尔怀特使他们确信,要达到天堂,他们必须放弃人类的躯壳,登上尾随彗星飞行的外星人飞船。
  “天堂之门”的教徒们因深陷邪教,被迫切断了与教外朋友和亲人的联系。他们甚至为教会工作,“天堂之门”的运作资金来源于从事上世纪90年代初兴的网页设计工作。
  尽管该教教义古怪,教徒们都曾是普通人,因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而加入。前该教教徒,后为批评家的琼安·考帕普(Joan Culpepper)于1997年对《人物》杂志说:“许多人并不是缺乏自信的失败者,阿普尔怀特的教义触动了他们心里的某些想法。”
  他们是谁?
  这个邪教尽管古怪,但除了一个瞪着眼睛的狂人咆哮喊出飞碟、生存下一层次和海尔-波普彗星之外,应该还有一些令人安心的信念。如果没有,这个教会就会和那些典型的末日邪教一样。但当我们整理那38个跟随马歇尔·阿普尔怀特自杀的教徒资料后发现,该教并不是典型的末日邪教。尽管一些教徒有明显的精神问题,但大多数都是毫无攻击性的普通人——商人、母亲和学生,他们都只是希望获得精神上的启迪而来。前该教教徒,后为批评家的琼安·考帕普(Joan Culpepper)于1997年对《人物》杂志说:“许多人并不是缺乏自信的失败者,阿普尔怀特的教义触动了他们心里的某些想法。”
  该教教义肯定是非常古怪的。该教最初于1975年在洛杉矶聚集,那时,阿普尔怀特是来自德州的唱诗班指挥。而曾为护士的邦尼·奈特尔斯(Bonnie Lu Nettles)聚集了一帮冥想狂热分子,相信飞船会在某一天降临,带走他们的灵魂。阿普尔怀特以及奈特尔斯,昵称为“波”和“皮普”,有时候也称为“嘟”和“滴”,或者就合称为“两人”,劝说教众放弃性爱、酒精和烟草,离开家人。现年62岁的前广告业高管考帕普称:“大多数邪教都会对你甜言蜜语,诱使你家人,让你感到被爱。但他们不是这样。”
  正如诗人威廉·布雷克(William Blake)所说:离经叛道是通往智慧的必由之路,那么在该事件中,禁欲节制则带领人们走进邋遢破旧的住所。阿普尔怀特和奈特尔斯最初在俄勒冈的罗格河建立了大本营,里面住着 20-30名教徒,只带着一些个人用品。他们中有人甚至抛弃了尚在蹒跚学步的孩子。仅仅数周后,该教开始流浪,寄居在一些偏僻的住所,如药弓国家森林和邦尼水库等。他们也会在镇上居住,做些服务员和店员的工作赚钱。有时,他们会寻求当地教堂的帮助。这段时间,教会有过不同的名字,如“变形之上”和“完全匿名超越者”等。新教徒的工资和收入会用于支付旅途用的房车费用。尽管他们经常传教,但通常都是谨慎秘密的进行,以防绝望的教徒亲人们会寻觅过来。
  上世纪70年代,该教进入鼎盛时期,有数百名教众,教规森严。教徒们离开教区必须签字以获得驾照和车钥匙。有段时间,阿普尔怀特和奈特尔斯会强制实行“墓地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教徒们数天都不能彼此说话。有时,教徒们的头会被叉子敲击以驱逐人类的想法。奈特尔斯严格要求,坚持每天的安排要精确到分钟。48岁的迪克·乔斯林从1975年开始加入该教,在该教呆了15年,他说:“就像在部队一样。这些流程安排会使人们发疯。”
  总之,所有教徒都配有一个同伴,他们做任何事情都在一起,包括吃饭、睡觉和工作。为了不让教徒之间变得过于亲密,教主会定期交换同伴。现年48岁的莱斯利·赖特是加州的一个治疗师,他说:“他们会安排你和最不可能被吸引的人在一组。我就被安排和一个街头流浪疯子在一起。”
  阿普尔怀特虚心学习了一些心灵控制的方法。奈特尔斯在1985年因癌症而死,死时57岁。奈特尔斯生前有一次和阿普尔怀特召集了一次会议,有几个人没来参加。他们没有大发雷霆,他们只是悲伤的宣布,他们将离开教会一段时间,思索领导不力的原因。几个小时后,当他们回来时,教徒们都因羞愧和如释重负哭泣。乔斯林说:“他们与教徒有一种纽带。他们不会像一个长官去发号施令,‘你做这’或‘你做那’。”
  说到有悖常理的去控制教徒们的性欲,乔斯林坚持说教会中的8个人,包括阿普尔怀特,施行了阉割手术。一旦他们成为坚定的独身主义者,这个阉割的决定就合乎情理了。阿普尔怀特说:“为什么不终结这场与性欲的斗争?我很高兴我不做爱了。这没有想象中那么奇怪。”
  阿普尔怀特在其教义中不失聪明地有些灵活的成分。这些年来,他把各式各样的自然灾害——圣海伦火山爆发和各种地震视为他和教众将到达“下一层级”的征兆。当他们并没有到达所谓的“下一层级”时,他和奈特尔斯就会直率的说,他们搞错了。阿普尔怀特不停提醒教众称他们可以在任何时间离开。当来自爱荷华州的72岁的杰奎琳·桑特·菲即将离世时,教会例外的让她可以与家人经常联系。她女儿克丽丝说:“他们对她说,‘杰基,做你想做的吧。’”而对那些留下来的忠诚信徒,阿普尔怀特会为他们精心挑选一些放松和娱乐活动。教徒观看的大多数电视和电影都带有神秘的科幻色彩,包括星际迷航、X档案、魔茧、第三类接触、星球大战等。乔斯林总结称尽管成为教徒很愉悦,但整个过程并不总是那么令人兴奋。他说:“有时候很无聊,特别是当你等飞船降临等了10年时。”
  这就是为什么,7年前,他决定离开该教。就像其他的离教者一样,他被待以礼遇,而不是鄙视。教会给了他一张去往佛罗里达家的汽车票,阿普尔怀特还宽慰的对他说他理解乔斯林的决定。当然,他了解无论谁离开,总归会有新教徒填补空缺。近来,该教开始着手让教徒穿相似的,宽松的,男女均可的着装。教会迁往了兰乔圣菲小镇,在那里教会开始通过设计互联网页获得稳定的收入。
  但显然阿普尔怀特决心对那些忠实信徒要求严格。在兰乔圣菲小镇总部,警方发现食物在冰箱里都有细心的标注,还有一张排序分明的看电视座位表。同样的,阿普尔怀特显然不想有丝毫放弃海尔-波普彗星和飞船带他和教众离开的机会。这次他一定要一击而中。考帕普说:“当我想起时,依然忍不住落泪。当我想起他们躺在罩住头部的袋子里时,我几乎能听到他们说,‘待会儿飞船见。’”
  让我们记住他们:
  *马歇尔·赫夫·阿普尔怀特(Marshall Herff Applewhite),65岁,原音乐教师后为邪教教主。
  *谢丽尔·巴切尔(Cheryl Butcher),42岁,计算机培训师。
  *大卫·凡·辛德伦(David Van Sinderen),48岁,环境保护主义者
  *艾伦·鲍尔斯(Alan Bowers),45岁,牡蛎采集人
  *玛格丽特·布尔(Margaret Bull),54岁,农民
  *阿方索·福斯特(Alphonzo Foster),44岁,公交车司机
  *大卫·摩尔(David Moore),40岁,电脑高手
  *朱莉·拉蒙塔格恩(Julie LaMontagne),45岁,护士
  *达尔文·李·约翰逊(Darwin Lee Johnson),42岁,音乐家
  *罗伯特·艾兰西亚(Robert Arancio),45岁,艺术家
  *加里·乔丹·圣路易斯(Gary Jordan St. Louis),43岁,电脑程序员
  *拉杜那·布鲁加图(Ladonna Brugato),40岁,电脑咨询师
  *乔尔·彼特·麦克可米克(Joel Peter McCormick),28岁,星际旅行迷
  *格尔·梅德尔(Gail Maeder), 27岁, 精品店老板
  *托马斯·尼古拉斯(Thomas Nichols), 58岁, 梦想家
  *约翰·克莱格(John Craig), 62岁, 房地产开发商
  *玛格丽特·里希特(Margaret Richter), 46岁, 电脑高手
  *苏珊·伊丽莎白·诺拉·帕普(Susan Elizabeth Nora Paup),53岁,电脑公司编辑
  *迈克尔·巴尔·桑都(Michael Barr Sandoe),25岁,前跳伞员
  *诺玛·琼恩·奈尔森(Norma Jeanne Nelson),59岁,艺术家
  *苏珊娜·库克(Suzanne Cooke), 54岁, 流浪者
  *杰奎琳·莱昂那多(Jacqueline Leonard), 72岁, 医师助理
  *苏珊·斯特罗姆(Susan Strom), 44岁, 女户外运动者
  *朱迪斯·劳兰德(Judith Rowland), 50岁, 家庭主妇
  *伊万·麦克可迪-希尔(Yvonne McCurdy-Hill), 38岁,美国邮政职员
  *丹尼斯·J·舍尔曼(Denise J. Thurman), 44岁, 追寻者
  *林德利·阿亚哈特·皮斯(Lindley Ayerhart Pease), 41岁, 汽车销售员
  *杰弗里·霍华德·路易斯(Jeffrey Howard Lewis), 41岁, 男按摩师
  *艾丽卡·俄恩斯特(Erika Ernst), 40岁, 教会会计
  *露西·伊娃·帕索(Lucy Eva Pesho),63岁,电脑培训师
  *乔伊斯·斯卡拉(Joyce Skalla), 58岁, 当地电视名人
  依然未解的谜团
  他们死后一周,7名“天堂之门”的邪教徒依然踪影不明。其中一位名叫贝蒂·迪尔(Betty Deal),她于1975年在西雅图地区消失,抛弃了她4个孩子。她的家人还雇佣了私家侦探来寻找她。上周,有证据表明她这些年换了至少7个名字。高登·韦尔奇(Gordon Welch),像许多其他教徒一样,使用邮政邮箱来接受邮件。他的一名前雇主卡里夫称:“他很慷慨,善良,工作努力。但他说他是和尚,他的私生活就是私生活。”
  背景资料



 
  “天堂之门”于1975年由美国人马歇尔·阿普尔怀特在美国俄勒冈创立,属于UFO类型的邪教。这一教派鼓吹外星人飞行体UFO是确实存在的。他们自称是外星人下凡,上帝派他们到人间来拯救人类。阿普尔怀特和他的"天门教"宣称,人的躯体不过是一个可以抛弃的容器或载体,任何追随他们的信徒必须摆脱尘世的羁绊,必要时甚至抛弃自己的躯壳,登上外星人前来迎接他们的外星人太空船,飞离地球,迈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登上天堂,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和许多邪教组织的头目一样,阿普尔怀特也许诺把信徒们带入天堂。阿普尔怀特声称追随他们的信徒都可以进入天堂王国,而接他们升天的工具则是外星人的飞行体。阿普尔怀特告诫他的信徒,为了上天堂,他们必须抛弃"家庭、性欲、利己的愿望、思想甚至肉体"。因此,天堂之门教的教徒们捐出个人的全部财产,断绝各种社会关系,舍弃家庭儿女,为走向天堂之路作好准备。
  原稿来源:https://people.com/crime/heavens-gate-22-years-later-remembering-lives-lost/
(责任编辑:辛木)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