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视频动漫

正信佛教漫谈|第一讲 如何正确地信仰佛教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次数:2893

视频地址:http://www.chinafxj.cn/sp/201908/09/t20190809_22794.shtml




  主讲人:陈星桥居士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法音》杂志原副主编、中国反邪教协会常务理事。

佛教发源于印度,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中国是佛教的第二故乡,是巴利语系、汉语系、藏语系这三大语系佛教传承唯一齐全的国家。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三大支柱之一,除了有数以亿计的佛教徒外,在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民众中至今仍有着大量的爱好者。各位网友们,在今天这个各种信息异常丰富的年代,能来看我这个讲座,我想您也是佛教徒或佛教的粉丝之一,对佛教已有很多的了解。不过,因为佛教实在博大精深,宗派众多,需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来加以认识。尤其在今天这个科技发达、资讯爆炸、社会转型的全球化时代,各种对佛教的误解“积非成是”的现象层出不穷,各种附佛外道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多,有的甚至发展为世界性邪教。因此,很有必要从“正信”角度,对佛教的基础理论、核心教义进行深入的分析、解读,尽可能地将历史上、文化上和我们自身潜意识中生成的对佛教的错误认识剥离开来,这对于广大佛教徒和佛学爱好者正确认识佛教、端正信仰、提升精神品质、促进佛教的健康发展、提高公众对各种附佛外道乃至邪教的免疫力,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我从小信仰佛教,专门从事佛教研究工作和防范邪教工作也有几十年,很愿意结合教内外现实,通过这个佛学系列讲座分享我对佛教的认识与理解。   

第一讲  如何正确地信仰佛教

一、何为信仰?

信仰,原始意义上是指对天地和祖先的信仰。亦有指对某种事物、精神、宗教或某人、某种思想的信奉敬仰,表现为对信仰对象执着的信任、崇拜、祈求、效法,寄托以希望。它属于人类特有的一种心理和情感,因为只有人类才具有高度的自我意识和丰富的思想。具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可能选择什么样的信仰,反过来,信仰对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和强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宗教信仰有些什么特点?

宗教探究和宣扬的通常是一种超越有限性的超验“真理”,例如佛的教言、神的启示,它具有亘古常新的特点,对于人们征服死亡恐惧、追寻世界本源、反思生存意义、化解不确定性、确立价值目标,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因此,宗教信仰是人类最为重要的一种信仰,也是各国宪法明文保护的每个公民享有的一种神圣权利和自由。

一般来说,宗教信仰都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其信徒往往具有非理性的强烈的感情色彩。由于宗教具有的超验性、主观性,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国度、不同阶层的人对宗教教理教义的解读千差万别,这就使宗教徒很容易迷失在众说纷纭中,在历史的发展中容易被别有居心的人歪曲、利用以达到自己的各种目的,以至于原本单纯的宗教变得鱼龙混杂,混沌不清。这也导致很多人原来坚定的信仰直接崩溃,或误入歧途,产生邪知邪见。所以树立正确的信仰,对于各个宗教来说都非常的重要。

三、佛教对正信正行有哪些要求?

佛教是一种高度自省自律、自我救赎的宗教,它引导世人认识世间的虚幻、生命的无常与痛苦,进而教导世人通过它所提示的修行方法,走向解脱痛苦乃至生死的彼岸。它提出的理论与目标,符合人们内心深处对终极关怀的需要和追求,而且并不脱离人们的感官认知和社会的现实。不过与普通的社会知识迥异的是,它的理论根植于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长年艰苦卓绝的修行证悟而来,大大超越于世俗人的理解和认识的范畴,它的目标与世俗人的生活现实更是存在巨大的落差。

为了帮助信徒跨越认识与修证佛法的鸿沟,释迦牟尼佛在长达45年的弘扬佛法的过程中,宣讲了大量的经典,教授了种种的修行方法,同时组建了庞大的教团,制订了严格而中道的清规戒律。其中在确立信仰方面,佛教非常强调信徒对佛、法、僧三宝的信仰,并要求履行归依佛、法、僧三宝的仪式,归依佛教后即不能再归依其它宗教。从这一点来说,佛教具有很强的排他性。佛经说:“佛法大海,信为能入”又说:“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这种信仰的功德完全建立在对佛陀、佛法、僧伽的功德的正确认识和理解上,也就是建立在正确信仰的基础上。

为了确保信仰的坚定、正确,佛经要求信徒坚持四种修行:一是“近善知识”,即亲近具有正知正见、有修行有证悟的长老、大德。二是要“听闻正法”,即经常听善知识开示正确的佛法。三是听过“正法”后,要根据正确的佛法道理不断地思考,加深领会,即所谓“如理作意”。四是要把学到和理解到的佛法用到生活实践中,即所谓“法随法行”,达到知行合一。

自古以来,印度就是一个以宗教为中心的国度。在佛陀时代,各种外道多达96种。所谓“外道”,即“心游道外”、不能真正令人解脱生死的思想、学说。所以,佛教特别强调正信正行,故有修习“八正道”的要求。所谓“八正道”,即在八个方面都必须按照要求正确地修行,认为依此修行才能避免误入歧途,最终到达涅槃的彼岸,所以又称为八圣道,它们是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的,可惜长期以来佛教界对此宣传和强调得不够。“八正道”的具体条目为: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1、正见:信奉佛教的“四谛”“三法印”等核心教义为真理;

2、正思维:依循佛说的真理如理思维,离诸邪思杂念。

3、正语:说好话、爱语,不说妄语、绮语、恶口、两舌等不合佛理、违背道德的话。

4、正业:按照佛教制订的行为规范做事,不作杀生、偷盗、邪淫等恶业。

5、正命:从事符合佛陀教导的职业谋生。

6、正精进:依循正确的方法勤奋修行,张弛有度,不作无谓苦行。

7、正念:努力觉知心念的每个当下,离诸虚妄分别。

8、正定:按照正确的目的和方法修习禅定,远离邪定狂禅。

从佛教的八正道来看,佛教的正信涵盖了身口意、戒定慧的各个方面,其中以正见、正思维为首,可见准确诠释和认识佛教,是正确地信仰佛教的基础和前提。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