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现在普通话越来越普遍那么方言要被舍弃吗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次数:1700



  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每个地方的语言都不同,都有自己独特的方言。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将普通话了,因为普通话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可以听懂,但是方言未必所有人都可以听懂。那么,我们应该舍弃方言只学普通话吗?小编认为普通话是必须要会的,但是方言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文化,是不应该被舍弃的。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有趣的,如今到了大学,本来以为听不到方言了,后来大学才是方言的聚集地,拿我们宿舍来说,就潮汕人、茂名人、惠州人,每当听到潮汕话真的是头疼,因为完全听不懂,直到现在,也只会骂人的一句还有吃了没,只能装作似懂非懂的样子。
  换个角度来说,方言所体现的地方特色是普通话无法比拟的,例如东北方言,其简洁、生动、形象,富于节奏感的特色,与东北人豪放、直率、幽默的性格相当吻合,山西的方言最大的特点就是保留入声,声调有极其复杂的变化。每一种方言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都有存在的意义,往深一点的方向去讲,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虽不知道语言与文化出现的确切时间,但是我们可以确定说它们同时出现。世界上没有一种文化缺少它特有的语言而存在。语言和文化是不可分的。仅简单的把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定义为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是不确切的,还要更复杂。
  方言说白了就是一种无形的遗产,每种语言都有自身的文化特色而无法为别的什么语言所代替,其文化价值都值得尊重与传承,而一种语言的文化价值其实还包括方言的存在。值得说道的是,我国各地的戏曲有上百种,每种地方戏都是以方言为基础的,若没有了方言,这些地方戏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珍贵的地方戏文化遗产也就无从继承。它就是文化里的活化石,如不加以保护,许多地方文化将会消失。当今处于弱势的民族语言正面临着强势语言、全球化、互联网等的冲击,正处于逐渐消失的危险;因此,有关机构和语言学界都应该采取积极而有效的措施,抢救濒临消失的民族语言。保护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有利于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也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尽管现在都普遍普及普通话,但失去了我们自己独特的方言,生活不就失去了一些乐趣了吗?所以方言也应该是每个人必须会说的。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