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程序减大半 事情更好办——“便民改革”让四平成为“便利城市”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22 阅读次数:93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英雄城与共和国同步,见证了天翻地覆的巨变。而让四平人民感受强烈、印象深刻的,除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外,还有改革给办事带来的便利,人们评价说,“程序减大半,事情更好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破除制约发展、阻碍民生的陈规旧习,四平打出“组合拳”,向难点、堵点、痛点“宣战”。2018年,在全省率先打造首家“全科式”办事大厅、率先实施“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代办机制、首推“警医邮”便民服务新举措、率先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步伐领跑全省。今年,成为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试点市、“综合窗口”改革试点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并在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中打头阵。
    “多门”变“一门”遇事“不求人
     “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难迈进的门槛……”曾让多少企业和办事群众苦不堪言。为从根本上“破题”,四平市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多 门”变“一门”,实现了“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
  自2018年5月开始,四平市政务大厅历时两个多月进行了功能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成功建设了全省首家“全科式”办事大厅,成为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效能监察、咨询投诉、信息公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政务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四平市已全面取消分厅,46个部门的744个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办全部事”。
  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四平市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用13个无差别受理窗口,替代改革前的60多个窗口,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将出入境、公积金、公证、税务、医保社保等多类事项“综窗 ”办理 ,改革事项比例达到100%。
  为有效阻隔“权力寻租”,四平市按照“受审分离”原则,将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事项的受理权和出证权,授予“综窗”人员,做到了受理不审批、审批不出件。同时,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原则,进厅部门全部签署《授权承诺书》,除重大事项依法由副局级以上领导审批外,其他事项审批权全部授予行政审批办。又针对大厅行政审批办,制定了否定备案制和超时默认制的“双保险”,把权力关进笼子,做到了“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
  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让办事人由跑多个部门的“外循环”,变为无差别受理的“内循环”,一经推出,获赞不断。正在办理住宅项目审批的李荣臣感受颇深:“过去是我们拿着材料挨个部门跑,那真是‘过五关斩六将’,光项目施工前的各种手续就要跑一年,有时为了更快办完,难免找找关系、走走后门。这次在无差别窗口,只提交了一次材料,就能办成全部事情,效率高、服务好,办事不求人,必须点赞!”
  与“无差别窗口”相呼应的另一项改革举措是针对“高频事项”实行部门内部“一窗受理”。将医保、人社、公安出入境、交通违法处理、户政、工商、税务、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全部设置综合窗口,每个综合窗口均可办理部门全部业务,极大地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
  对于这项改革,正在医保窗口打印缴费单的四平市铁西区机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经理游国君最有发言权:“我每个月都要来医保办业务,过去办3个业务要排3个窗口,最快也要3个多小时,赶上月末业务高峰期时间更长。现在的综合窗口取一次号办全部事,用不上20分钟就办完了,省了多少时间啊!”
  审批“加速度”递增“获得感”
  不久前,四平一家建筑企业部门负责人王伟,急着为20栋商业住宅办理预售许可证。在市政务大厅,5个无差别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同时为他受理相关材料,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网络进行同步审批。短短两个小时,20栋住宅楼的预售许可证审批完成。这个速度让“老业务”王伟很是惊讶:“以前每栋住宅楼要准备17项要件,一份材料一份材料递交,光录入要件就得3天,整个流程至少需要半个月。”
  作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四平将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
  改革中,重点突出“四个统一”,即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督方式;实现高效融合,将工改试点工作与“综窗”改 革、“无证明城市”改革、信息化建设等任务高度融合,坚持“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清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减证”再升级“无证”更利民
    为规范政务服务中的证明事项,实现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升级,解决办事难、办理慢、办事繁等问题,四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改革。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而是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等方式,代替群众跑腿开证明。
  四平按照“不让企业和群众自己去开证明”的原则,探索研究“无证明”办理方式,采取直接取消、申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等多种方式,实现“无证明”办理。
  推选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应用,提高“无证明”办理事项数据共享比例,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推进高频事项“无证明”办理高效通畅,研究部门核验流程,细化传输途径、方式、时限等要素标准。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络代办机制,对尚未实现数据共享的证明事项,一律实行联络员、代办员兜底办理。
  举措超常规 破解“无籍房”
  十几年来,出于各种原因,四平市有113个项目(小区)的1240栋楼无法取得产权,建筑面积总计890万平方米,涉及10.8万户居民。
  为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四平市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打破常规但不破法规的原则,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流程再造。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条件和环节,共性材料不重复提交,杜绝“奇葩证明”,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
  精简要件。将进入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4个部门的13个要件,精简为6个必须要件。
  容缺受理。“先办件、后追缴”;“先受理后补办”。
  同窗受理。原来需要申请人往返多个窗口办理的业务,现在实现一个窗口一并办理。
  压缩时限。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首次登记受理、审核时限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注销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转移登记、预告登记、预抵押登记4个工作日办结。
  特事特办。对业务难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建立政策问题研究处理机制,采取疑难业务例会、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一事一策,分门别类解决。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23个无籍房项目、178.67万平方米的首次登记,推进69个项目进入不动产登记程序,惠及6.37万户。
(责任编辑:王英辉)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