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大清灭亡后皇陵仍有守陵人谁给他们发工资

发布时间:2019-08-22 阅读次数:1315


  在古代大家都讲究侍侍死如侍生,也就是人死之后还是可以享受的,所以把自己的墓地装饰的和生前的房子一样,另外还要有人给他守灵。清朝自然也是这样,在当时有专门的守陵人,他们一生都要在皇陵生活,自己的子孙后代非常有可能也做这份工作,但是有人却发现在大清灭亡后,依然有人在守陵,那是谁给他们发的工资呢?


 
  其实守陵人的工作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仅仅是看护皇陵不被外人侵扰,除此以外,陵墓里面的祭祀以及日常维护的工作也是由他们完成的,工作内容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守陵人并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部队。毕竟皇陵的规模宏大,靠一个人肯定是看不过来的。
  清朝灭亡之前,守陵人的工资,自然是朝廷发的了,但是清朝灭亡之后,还有人坚持守护皇陵,那这些人是为什么呢?是谁给他们发工资的吗?其实在宣统帝宣布退位的时候,清政府的人,就已经和新政府做好了约定,在宣布退位之后,他们仍然要安排人保护皇陵,守陵人的工资,就由国民政府来发,不过后来军阀混乱,也就没人顾得上守陵人的,一些皇族后裔,就凑钱给他们发工资。


 
  由于后来皇室后人的情况逐渐恶化,他们也无力再去兼顾守护皇陵的重任。于是只能花钱雇佣少数人继续看守皇陵,而这些人都只是普通的老百姓,没有经受过什么训练,所以在当时他们只能算是一种"皇家贵族尚在"的象征,并没有什么实际用途。以至于在后来孙殿英盗清皇陵的时候,根本就没有遇到任何抵抗。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