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微信微博

当羡慕别人的幸福时别人也在羡慕你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9-09-09 阅读次数:3529


  当你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时,别人也在仰望和羡慕你的幸福。
  01
  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曾经,南美洲原始森林里生存着一种非常美丽的鸟。
  这种鸟全身翠绿,并带有一圈一圈灰色的波纹,看起来就像一圈圈波浪,因此得名翠波鸟。
  可这么美的鸟,却总是无精打采。
  原来,它们每天都在忙碌着筑巢。
  哪怕自己的身体很渺小,体长不过五六厘米,却总是把巢穴建造得比自己的身体,大几倍,甚至几十倍。
  一位动物学家很好奇便做了一个实验。
  他将一只翠波鸟放进一只巨大的笼子里,观察翠波鸟筑巢的过程。
  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这只小翠波鸟只建了一个能容下自己身体大小的巢,然后就停工了。
  他很不解,这个巢穴跟森林里的巢穴相差也太大了。
  于是,他又抓来了一只翠波鸟放在大笼子里。
  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当笼子里又来了一只翠波鸟后,原先那只翠波鸟又开始疯狂地扩充自己的巢穴。
  两只巢穴越筑越大。
  几天过后,两只翠波鸟明显疲惫不堪,建造速度慢了下来。
  又过了几天,其中一只翠波鸟疲劳过度,最后竟累死了。
  另一只翠波鸟见状,也立刻停止了筑巢。
  动物学家终于发现了翠波鸟的秘密:
  单只鸟存在,只建一个很小的房;两只鸟存在,却无休止地扩建。
  原来令翠波鸟忙碌不停的原因,是攀比。
  因为容不得别人的房子比自己的大,所以,它们一直在扩建巢穴,直至累死。
  02
  我们看的是翠波鸟的故事,其实品的也是我们的人生。
  人到中年,我们身上的责任越来越大,父母、孩子、车贷、房贷......
  我们的欲望越来越强,升职、加薪、名利......
  我们越来越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想要成为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于是,我们努力去苛求一种完美的人生。
  我们不断给自己加上了无数压力,拼命逼着自己向前,去获取更多的东西。
  但是,是否也曾回过头来想一想,“我这么拼了命想要获得的东西,真的是我真正需要的吗?还是只是别人对我的期待,导致了我的不甘心。”
  网上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盼望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真正内心成熟的人,会明白生活永远是不完美的,鱼和熊掌很难同时兼得。
  理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需要的是什么,克制自己的欲望,学会知足常乐,才不容易被外界的物欲也好、评价也罢所绑架。
  03
  古语有云: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
  确实是这样。
  哪怕房子再多,床铺再大,我们所需的不过容我们安塌的那一两米。
  就算有再多的钱,我们能吃得了的,也不过一日三餐,最多再加个下午茶和宵夜。
  前段时间,周润发因为捐款56亿爆了热搜。
  作为身价56亿的大明星,大富豪,你在他身上,却一点也看不出富人的影子。
  他常年穿着一条普通的牛仔裤,一件超市买来的平价T恤,脚上趿着一双地摊买的15元的拖鞋,就到街市买菜。
  他说:“衣服这种东西,是穿着自己舒服的,不是穿给别人看的。所以我很少买很贵的衣服。”
  所以,很多人对于周润发捐出全部身家的壮举,感到很诧异,也替他心疼。
  但对于周润发来说,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因为在他看来,钱够用就好,学会知足,学会发现生活的美,更能让自己感到快乐。
  就像他曾经对记者所说的那样:
  “每个人快乐的定义不同,别人或许是赚很多钱,吃名贵鲍鱼,开名贵房车,打高尔夫球......
  我的快乐来自于平淡和简单,没病没痛就已是上天最大的恩赐。
  我的理想就是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
  人越成长,越发现,人生中真正难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如何保持住一颗安定的心,过着平凡而快乐的生活。”
  04
  知乎里有一个问题: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
  悠闲的穷人说有钱就是幸福,匆忙的富人说有闲就是幸福,病人说能活着就是幸福,乞丐说能吃上饭就是幸福,失去父母的人说父母健在就是幸福......
  我们总是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其实,一回头,别人也在仰望和羡慕你的幸福。
  确实是这样,求而不得是人生的常态,很多东西,是很想拥有却很难拥有的。
  但你的身上,也一定有着别人没有的东西。
  而你过上幸福生活的秘诀就是: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接受别人比自己优秀。
  懂得知足,学会放下,不攀比、不抱怨,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小确幸,不争不吵不炫耀,宠辱无惊过一生。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