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曹操到底是不是汉贼?从这件事能得出结论

发布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1470


  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都知道,魏蜀吴三分天下后,孙权、刘备都相继称帝了,只有曹操至始至终都没有称帝,然而后人的评价非常奇怪,曹操反而被骂作汉贼,而刘备、孙权反而没有被骂汉贼,要说刘备不被骂那也还算了,毕竟人家是皇族,但连孙权也没被骂作汉贼,曹操到底得罪了谁?


 
  曹操是"汉贼"一说,最早来自于周瑜,周瑜评价曹操时,就说他"名为汉相,实为汉贼",此后再评价曹操时,几乎全天下都把他当成汉贼了,而且加上《三国演义》的渲染,罗贯中又是站在刘备的角度写的三国演义,后世的戏剧中,曹操都是白脸,白脸是奸臣的代表,那么曹操到底算不上汉贼呢?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自从董卓入京之后,他废掉少帝刘恭,立刘协为汉献帝时,天下诸侯就不再归附汉室了,确切的说董卓才是汉贼,在诸侯争雄中称帝的袁术才是汉贼,正当天下四分五裂时,幸亏有曹操力挽狂澜,扶助了将倾的汉室大厦,才不让汉室彻底灭亡,从这个角度来说,曹操不是汉贼。
  如果从汉室的存亡来看,曹操甚至还对汉室有功,如果没有曹操,汉朝在董卓死后就灭亡了,天下又回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各个诸侯相互攻伐,起码要三五百年才停得下来,而曹操之所以把刘协当做傀儡,一是曹操自己想要掌权,而是刘协不具备当皇帝的能力。
  汉献帝坐稳皇位后,曾搞出一个"衣带诏"事件,这是他反抗曹操的直接表现,然而"衣带诏"事件过后,刘协就彻底痿下来了,不敢再对曹操反抗了,虽然曹操一直把他当成皇帝,但他自己也知道,自己没能力再夺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了,于是他变得颓废起来,匡扶汉室的决心也没有了。


 
  反而是刘备一直有匡扶汉室的决心,不过刘表的这番心思是说给天下人听的,这是他的政治需要,曹操死后曹丕继位,曹丕把汉献帝赶下皇位,封他为山阳郡公,保留天子礼仪,刘协就这样安详晚年,反而得了个善终,这样看来依旧很不错了,他自己也没有争做天子的想法了,否则他不会选择安逸。
  比如后来的曹髦,当司马师把他逼得太紧时,曹髦作为皇帝,直接上阵杀敌,虽然血溅当场,但也不失为英雄好汉的行径,而刘协就远远比不上曹髦,而成曹操已经对他很好了,曹操先后把三个女儿嫁给刘协,可见曹操不是汉贼,否则他怎么会把女儿嫁给汉献帝呢?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